築夢踏實

BOSE 的第一個 50 年

一個始初的想法已成為一個執著的理念,這一切成就了今日的我們。

Bose 的故事

當然,我們以音訊產品而聞名。但我們真正的熱情所在是什麼呢?那就是追尋前所未有、創新且精益求精的解決方案。我們「永遠懷抱著更高遠的夢想,然後想辦法實現夢想」。從當初為消費者推出第一款消噪耳機,乃至於專為長途駕駛所打造的革命性座位懸吊系統,我們邀請您體驗 Bose 走過 50 個年頭以來,始終堅持的創新求變精神。

請觀看「珍貴贈禮」影片,本片是由 Academy Award® 奧斯卡金像獎得主 Morgan Neville 執導(他以《伴唱人生:聚光燈外 20 呎》(20 Feet from Stardom) 拿下 2014 最佳紀錄片獎項)。

緣起

Bose 的傳奇要從一名著迷於電子產品的小男孩說起。他喜愛拆解電器、鑽研運作原理,也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夠成就自己的發明。

收音機維修站

青少年時期的 Amar Bose 在自家開設收音機維修站,結果生意興隆。Bose 博士在一次訪談中說:「我們在父親以前寄賣進口貨物的每家小五金行前放廣告牌,牌子上面寫著『維修收音機』。人們把收音機送到五金行,我再拿這些收音機回家修,給店家 10% 的維修費用做為抽成。我跟父親約好,只要保持成績良好,我一星期只要去學校四天就好。父親會寫信給老師請假,說我頭痛之類的。其實所有老師都知道這是藉口,因為我總在星期五請假,所以到了星期一,他們就會問:『Bose,你又修了多少個收音機呀?』」

「我發現自己對電器產品很有興趣。當時家裡經濟狀況拮据,買不起玩具火車,所以我就買損壞報廢的自己修理。隨著我潛心修理,興趣就愈發濃厚。」DR. AMAR G. BOSE

公司創立

在 MIT 期間,Bose 博士累積了數個專利。當時他並沒有將這些專利授權給別的公司,而是決定留下專利,開設自己的公司。

「Dr. Bose 有天主動問我說:『你何不來我公司工作?』我回答:『什麼公司?你在說什麼?』他回答我:『現在雖然還沒有成立,但我正在考慮創立一家公司。』」

SHERWIN GREENBLATT
BOSE 首名正式員工
BOSE 總裁,1985 年至 2001 年

起步階段

隨著公司逐漸成形,公司命名引起諸多討論。最後,Bose 博士在 MIT 的良師益友李郁榮先生以他典型的「2 + 2」方式說:「大家何不循著這條理路思考:我們希望這個名稱具備哪些特質呢?我們不希望公司名稱與特定的科技或產業有關,因為我們還不確定公司未來的走向。這個名稱要能以許多不同的語言發音,而且容易註冊成商標。如果能是單音節字就再理想不過了。」眾人聽完不禁莞爾,因為大家都聽出了他的言下之意就是:「Bose。」

Bose 的首名員工是 Bose 博士的學生 Sherwin Greenblatt,他一路陪著公司茁壯成長,在 1985 至 2001 年間擔任總裁。Greenblatt 說:「在公司剛創立的頭幾年,Bose 博士還在 MIT 教書,我們也有政府專案要忙。到了晚上,他會進公司和我們一起『值第二輪班』,著手實現一切有關音響的構思。」

心理聲學

心理聲學是研究人對聲音感知的學科。這是 Bose 打造音響產品的基石,而且可以一路追溯至公司初成立之時。Bose 博士發現其他的揚聲器規格只測量音樂的處理效果,而非感知到的聲音。

在一次 MIT 授課中,Bose 博士提出下面的例子:「若是把一群工程師關在房間裡,要他們研究如何降低失真,他們可以開心地做上好幾年。但最基本的問題是,若從感知的角度出發,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嗎?失真可以透過儀器測量出來,但人耳卻可能分辨不出箇中差異。如果聽不出來,所有的努力就僅是為了達成某個工程上的特定目標而已。這樣是否值得呢?」

2201 揚聲器是我們打造的第一款 Direct/Reflecting 揚聲器,為日後傳奇性的 901 揚聲器系統打下了基礎。

選購我們的耳機和揚聲器,瞭解 Bose 在這 50 年來始終是創新領導者的原因

耳機

> 購買

揚聲器

> 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