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與睡眠研究摘要

日期:2020 年 8 月

研究背景

良好的睡眠對健康來說至關重要。睡眠不足會導致整體生活品質下降,而且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糖尿病、憂鬱症、肥胖症以及腦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的風險。相反地,獲得充足的睡眠則可降低死亡風險。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的一項常見原因就是環境噪音,已證實噪音會顯著降低睡眠品質。

研究目標

「聲音與睡眠」研究旨在評估數位保健設備 Bose noise-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對於改善主訴因環境聲音干擾而導致睡眠障礙之參與者睡眠品質的效用,方法是阻隔外部噪音 (被動式衰減),並藉由舒緩的聲音來促進放鬆。

研究方法

共有五十五人參與這項前後效用研究。參與者的年齡介於 21 至 65 歲之間,自我認定為輕度或中度淺眠者,並主訴由於環境噪音而導致難以入睡或難以維持睡眠。本研究將具有下列情況的潛在參與者排除在外:已存在睡眠障礙 (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腿部不寧症候群或晝夜節律障礙),或表示具有與睡眠品質障礙有關的行為或狀況 (例如:過量攝取咖啡因、酒精或菸草,或由於疼痛、夜尿症或更年期症狀而導致的睡眠干擾)。客觀睡眠結構資料是藉由使用 Sleep Profiler™ 居家睡眠監測儀所收集的腦電圖 (EEG) 資料來取得;而參與者睡眠品質的主觀自我評估資料,則是透過每日及介入後問卷調查來收集。每位參與者均連續進行 10 晚的研究,包括最初 3 晚的基準期、後續 4 晚的調整期,以及最後 3 晚的介入期。在對遺漏/無效資料進行調整之後,共有五十名參與者被納入分析之中。使用混合線性迴歸及隨機截距模型來對每位受試者的主要結果進行統計顯著性分析,以建立隨時間的重複測量模型。使用敘述統計並依據曝露時間分層對次要結果進行探索性分析。

研究結果

在使用 Sleep Profiler™ 進行客觀測量及透過參與者的自我報告來獲得主觀評量的結果中,均顯示使用 Bose noise-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與減少入睡所需時間有關。相較於基準線,在使用 Bose noise-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的情況下,主觀感知的入睡所需時間減少了 32.5% (p<0.001,均差值 7.5 分鐘,95% CI = 加快 22.3% 至 41.4%);使用客觀方法測量的入睡所需時間減少了 13.3% (p=0.030,均差值 2.7 分鐘,95% CI = 加快 1.4% 至 23.8%)。儘管在使用 Bose noise-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的情況下,入睡後所發生的平均醒來時間及醒來次數有所減少,但並未發現顯著的統計學差異。在使用 Bose noise-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的情況下,總睡眠時間平均有所減少。參與者指出,佩戴 Bose noise-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可促進放鬆,並感到較好的睡眠效果;所有參與者 (100%) 均指出,Bose noise-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能有效阻隔環境噪音;有 86% 的參與者表示更容易入睡;76% 的參與者感覺更容易維持睡眠;並有 82% 的參與者指出其睡眠品質獲得了整體改善。

結論

無論是客觀測量或主觀感知,在使用 Bose noise-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的情況下,都能更快入睡。此外,參與者並表示,相較於不使用 Bose noise-masking sleepbuds™ 遮噪睡眠耳塞,在睡覺時使用此產品可為睡眠帶來正面的效果。這些研究結果顯示,在吵雜環境中使用數位保健設備可以改善睡眠品質。

UCHealth 標誌